仪器管理-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设备平台管理制度

 1.膜生物学公共仪器设备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国家、依托单位和实验室投入大规模资金建设的大型科学装置、设施或仪器群,是实验室为支撑创新型人才培养,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和多学科发展而进行的重要部署。平台的主要任务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并面向实验室、单位和社会提供公共科研服务。
2.国家重点实验室公用仪器设备是国家的宝贵财产,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我室的工作,因此,实验室的每一位固定成员、研究生、客座人员以及进修人员都必须遵守本实验室的有关仪器设备管理规定,正确使用和保管仪器。
3.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监督公共仪器设备平台管理制度的实施管理工作。实验室应按照共享平台的资源数量与要求匹配相应数量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验室仪器由专职和兼职技术人员共同管理。管理人员负责仪器的验收、入库、退库、市场调研、管理制度的制定等工作,定期对仪器进行维护和保养,及时排除解决各类故障;保证仪器的良好工作状态和工作环境。
4.公用仪器设备的购置应在研究组长会议上充分讨论,按照科研需求正确、科学地选购仪器,应注重档次搭配合理、实用性强,最大限度地满足实验室相关方向的科研需求。确切购置计划由室主任办公会决定。大型仪器的购置应由专家评估后做出决策。
5.新仪器到货时应当由仪器管理人员和销售方共同开箱验机,在确保仪器运转正常后方可办理相关的接受和入库手续。
6.大型仪器的服务优先满足重点实验室及各课题组的需要。实验室仪器使用收费标准应符合有关规定,并分别制定室内价、单位内部价格和单位外部价格。所收取的费用分别用于仪器设备的日常运转、维修升级、以及专兼职仪器管理人的津贴。
7.仪器设备的专职管理人员,应当职责分明,除管理外,还应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技术,帮助科研人员从事相关实验工作。如仪器设备出现问题,应马上联系维修。
8.平台网站管理系统应具备完整、全面的数据记录、档案管理功能,能按照考核要求提供真实、准确的使用记录及各项数据。
9.平台仪器的使用采取网上预约登记制度。测试完成后,使用人还应在纸质记录本中及时登记使用情况,包括设备名称、使用人、测试时间等内容。
10.应确保平台的所有仪器正常运转,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和损坏,专职仪器管理人要查明原因,及时报告,提出处理意见。
11.由于操作不当造成仪器损坏时,如能及时通知管理人员或领导,不追究责任。如果发现故意逃避责任行为者,将视具体情况处以罚款或其它处分。
12.仪器负责人、使用者和其它工作人员有义务保护每一台公共仪器,如发现有使用不当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制止或通知有关人员。
13.实验室定期进行仪器使用培训,介绍相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功能特色、技术原理、科研应用等,保证用户具备独立上机能力。对新到的研究生、进修生,固定人员或客座人员,所在研究组组长应安排其熟悉相关仪器设备,三个月内如发生仪器损坏的现象,该组负责人也将承担部分责任。
14.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设备的配套试剂、设备、附件、物品及说明书,任何组和个人不得据为己有,由具体负责人保管。
15.平台技术支撑队伍应注重提升自身的仪器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关注仪器功能开发、关键部件研制、设备升级改造、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等。
16.专职仪器管理人要定期检查仪器,每年总结仪器运行情况,提交仪器运行情况报告,向实验室主任和室务会议汇报仪器设备状况和使用情况,并根据实验室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仪器设备的更新与报废建议。
17.定期抽查用户使用满意度是否良好,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比例应达到100%。如遇到问题反馈或投诉,应及时采取处理措施予以解决。
18.若出现因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变化所导致的某些仪器设备使用率极低的现象,研究室应当组织论证,并将其调拨到其它部门或单位,以充分发挥其功能;对报废的仪器,应及时将其退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