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收缩与离子浓度测量系统

型号:IonOptix

 
型号:IonOptix
地点:北京大学吕志和楼401
仪器技术参数:
同一软件控制并记录:细胞收缩与离子浓度同步测量;血管张力与离子浓度同步测量。数据的无缝连接,实时图形化数据反馈。
适用于各种细胞、微血管、平滑肌等。激发波长范围能够覆盖190-1100nm。标配钙离子组件,可扩展测量多种离子的荧光测量,如Ca2+、Cl-、H+、Na+、Mg2+、K+、ROS(氧自由基),NO,SO2、ONOO- 等具有荧光探针的离子。可以在弱荧光下测得离子浓度变化,统计学自动去除背景荧光数值。
测量方式要求:PMT光电快速转化测量荧光离子;可视化动缘探测和肌小节检测两种方式测量细胞收缩;可视化动缘检测微血管张力等指标:微血管同时测量4个区域取其平均值,减少样品误差;实时观测样品形态学变化。
荧光离子实时测量,如测钙,通过钙离子变化比率,实时计算钙绝对浓度
采样频率1000Hz。 两个PMT接入,能够适用于几乎所有的荧光探针
理想检测离子浓度达到0.1xKd到10xKd,最小离子浓度检测限为:1 pM
荧光光源要求:切换速度0.4ms。高采样频率:单波长1000Hz,双波长250Hz。
出光标准带宽为20-40nm。75W氙灯,出光能量强,灯泡使用寿命≥3000小时
信号放大倍数大于1000倍,光电转化率大于20%
测量要求:高速变场率CCD采集收缩数据。频率达到240Hz时记录样品长度,同时频率达到1000Hz时记录细胞钙含量。
两种收缩测量模式:可视化动缘探测和肌小节长度检测。
软件FFT分析肌节长度的分辨率在0.01微米(约0.5%的长度浮动)。
实时记录肌节长度变化数据(0.001微米)
取景适配器:可以选定显微镜像的特定区域给所附加的光电倍增管记录,起到钙和收缩力测定的联合功能
框选多区域测量面积;矩形光圈,框选矩形区域,容易使样品旋转、对齐
共同入光端口与三相接口:连接CCD与两个PMT,分光功能
 
仪器功能特点:
细胞收缩与离子浓度测量系统在测量细胞的一些生理指标的同时得到样品内离子浓度的微量动态变化.如钙离子,可以同时得到“钙瞬变”和细胞收缩。因为活心肌细胞不停收缩与舒张的特性,需要在可视样品状态下测量样品边缘动态。可视动缘探测法测量细胞收缩等,可更为精确的看到细胞状态,并且可以对细胞长度等指标精确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