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6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有关专家、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实验室研究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60425合影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王世强教授代表实验室汇报了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工作。报告着重介绍了2015年度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研究成果、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以及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随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PI进行了学术评估,并对实验室人才进出机制考核做了评议。对实验室即将面临的国家评估及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实验室2015年工作和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争取科研经费6700万余元,以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的影响因子>5的文章科研论文46篇,获授权专利12项。在人才引进方面,实验室大力引进了与膜生物学领域密切相关的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的年轻科学家2位。资助开放课题17项。2015年实验室已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共有65人, 目前在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共367人。

作为三家实验室的联合实体,各分室的主任们能够从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总体大局出发,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充分发挥了联合实验室的优势,为实验室各方面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下午由武维华院士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实验室学术和管理工作进行讨论和指导。委员们对于实验室PI的学术评估报告给予了充分可定和认可,并从各个方面对实验室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就如何迎接新一轮重点实验室评估、研究团队建设、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实验室开放与合作等多个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群策群力。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三家实验室的联合体,各分室的主任们能够从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总体大局出发,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充分发挥了联合实验室的优势,为实验室各方面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实验室已经建立仪器设备的开放公用平台,促进了学术交流和仪器共享,有利于学术水准的总体提高。最后,武维华院士总结学术委员的发言,并给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希望实验室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未雨绸缪、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的优势,扬长避短,为发展我国膜生物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有了各位专家领导的悉心指导,相信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令人瞩目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