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512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及中科院动物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三个依托单位的聂常虹书记、甄树宁主任、韦宇副部长等应邀参加会议;同时新一届的学术委员、膜室成员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和平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赵勇研究员及副主任陈晔光院士和高宁教授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聂常虹书记、韦宇副部长、江海燕副处长、娄治平研究员分别讲话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希望实验室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进一步营造潜心科研、敢于挑战长期攻关的科研环境;同时强调应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并期待实验室在国际上不断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

时值实验室建立30周年,我们特别邀请了陪伴实验室走过30周年的学术委员匡廷云院士回顾实验室发展历程。匡院士回顾实验室建立初期的艰难到现在连续两次评估结果为优秀,表示看到从实验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特别欣慰与振奋。同时对历代室领导的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辛苦工作进行了肯定、对实验室全体人员的辛苦付出进行了肯定,并对实验室长期发展给予期许。接下来赵勇研究员做了2017年度工作汇报,并特别感谢三家依托单位的长期关爱和大力支持、实验室前辈和全体师生的卓越贡献以及学术委员会的精心关怀与悉心指导。随后,隋森芳院士等来自5个课题组的成员做代表性工作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广大师生拓展了视野,并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下午,陈大华等7位研究员做入室学术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学术评议。

下午,学术委员会会议由程和平院士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科研和管理工作进行评议与指导,对实验室在人才引进、科学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为程和平院士颁发学术委员聘书

















匡廷云院士就实验室建立30周年讲话

















赵勇主任做年度总结报告


















隋森芳院士做亮点性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会议


附件下载: